当前位置: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怎样理解桥、门起重机起升高度的“双限位”?

怎样理解桥、门起重机起升高度的“双限位”?

来源:上海比芭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发布日期:2021-03-15 点击量:

       2021年03月10日,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《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起重机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》市监特设发[2021]16号)文件:

微信图片_20210315113438.jpg

微信图片_20210315113443.jpg微信图片_20210315113447.jpg

微信图片_20210315113450.jpg


官方链接:

http://gkml.samr.gov.cn/nsjg/tzsbj/202103/t20210310_326677.html


该文件是针对桥、门起重机的,归纳主要内容有:

1、2021年5月1日起,新出厂的桥式、门式起重机,应当同时安装两种不同形式的高度限位装置(以下简称“双限位”装置),如重锤式、断火式、压板式高度限位器等任意两种。


2、2022年3月31日前,对在用桥式、门式起重机加装一套不同于原配置形式的高度限位装置,确保该设备满足“双限位”装置的要求。


3、注意,对于已经安装了传动式高度限位装置(如齿轮、蜗轮蜗杆传动式高度限位器等)的新出厂或在用桥式、门式起重机,不再要求设置“双限位”装置。引起群友们热烈地交流,这里就探讨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:


一、起升高度限位器的种类与特点

1.jpg

2.jpg3.jpg




1、不论是重锤式、断火式、压板式高度限位器,只是触发装置不同,功能部分均可看做限位开关。当起升到预设极限时,触发限位开关动作使回路通断(可能是控制回路也可能是工作回路),以此起到保护作用。

4.jpg


2、文件中指明的传动式高度限位装置(如齿轮、蜗轮蜗杆传动式高度限位器等),齿轮或蜗轮蜗杆目的是获得一定的传动比,靠凸轮触发限位开关动作,由于是与卷筒联动的,所以可以设置多组凸轮-限位开关,通过调整凸轮的位置来实现多组顺序触发。一般是设置在控制回路内。

5.jpg


3、有时候也可以使用编码器来间接实现高度限位信号的功能,即通过编码器来获知卷筒卷绕量,在程序中判断吊具所处位置,进而得知是否到预设位置。


二、安装位置与逻辑关系

重锤式、断火式、压板式高度限位器,一般安装在吊钩运动极限附近,传动式高度限位装置(如齿轮、蜗轮蜗杆传动式高度限位器等)一般安装在卷筒轴向附近区域,编码器一般也安装在该轴线上。

6.jpg

7.jpg

(上图在蜗轮蜗杆传动高度限制器输入轴端另增加了一个编码器)


文件的本意是为了增加安全装置动作的可靠性,增强对起重机的保护作用。那么,从触发逻辑上来讲,多个高度限制器的优先级是同一级别的,即在控制回路中属于串联关系,任一种高度限制器的触发都能控制机构的工作动作。


















比芭微信公众号.jpg

扫一扫,关注比芭微信

比芭新浪微博